DSC_0366.JPG

 

台灣人喜歡拜拜祈求心靈上的安慰,所以寺廟林立、廟會活動眾多、但怎麼拜才會靈,怎麼拜才是比較好的方式,就讓我們在這篇一起來討論一下。

 

拜拜的準備,從供品、金紙、蠟燭等,都是一般比較常見的。在前面幾篇有提過,結緣香的部分,若不想使用廟方的香、或是不想拿取結緣香,也可單獨從自家準備香品,但請符合廟方的規定,長度尺寸是最基本的,燒自己的香,為自己積福德。而供品的部分,其實心意就好,拜拜不是在比賽更不是在比豪華,也沒有必要一定要準備三牲,誠心是最重要的,如果為了要拜拜特別去殺生,我想神明也不一定喜歡。而蠟燭一般就分廟方提供的小蠟燭,或是自己準備的鳳梨蠟燭及葫蘆蠟燭或龍柱蠟燭,一般鳳梨蠟燭是求財比較多,因為要旺,而祈福我會傾向使用葫蘆蠟燭,而祈求元辰光明我會考慮用葫蘆蠟燭或是龍柱蠟燭,但一般的金紙店比較難購買到大的葫蘆一號或是龍柱蠟燭,有時有些廟宇會開放讓信眾集資點大的龍柱蠟燭,也可以留意一下廟方的佈告欄。金紙的部分,其實現在講求環保,酌量就好,甚至很多廟宇已經封爐,也就不要製造廟方的困擾,一切的活動就遵照廟方的指示最重要

 

拜拜的流程,其實從進廟就已經開始龍門進虎門出(中門不要走)進廟後先擺放供品及金紙、然後點亮準備的蠟燭,之後再去拿取清香,依照廟方的建議,一爐一炷香或是一爐三炷香,然後按照廟方的參拜流程順序,依序的禮拜。

 

參拜神明的時候,先持香鞠躬禮拜三拜,恭請XX神明來做主,然後在心中默念自己的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住家地址或是其他需要秉告的事項、例如公司名字、公司地址,接著秉告心中所求之事,如果所求之事,需要擲筊或是抽籤詩,也需事先跟神明報告,並稍後再請示是否同意給予指示。參拜過十五分鐘後,就可以開始進行請示的動作。請示時,建議先跟神明擲筊請示,目前是否已經可以請神明針對剛剛的問題給予指示,如果聖杯,即可延續繼續擲筊請示,如果笑杯或陰杯,有可能是神明還在查事情尚未回來,也可以請示廟中其他神明或顧爐童子,看神明是否尚未回來,稍過5-10分鐘後,可以再次請示是否已經可以詢問,直至聖杯為止,那如果香已經快過了,還是沒有聖杯,此時可以詢問神明是否再上一支香來延續時間,或是今日不適合詢問。

 

神明同意即可開始擲筊請示,提出問題。而是否需要三聖杯,其實可依自己的想法或是與神明一起決定,一般事務請示,大多用一次聖杯即可,請示問題時,請盡量以是否的方式來詢問,並且不要帶入自我預期期待的想法或是異想天開的念頭,才能讓擲筊更加準確。舉例就是不要明知可能不行但我卻希望神明幫我實現他,例如我現在牙痛,希望神明幫忙是否可以讓我的牙不痛,或是我希望捐點香油錢,希望擲筊神明可以答應保佑我一生一世。或是我希望念經一萬次,神明可以賜給我一棟房子。事事都有其因果關係,有因才有果,有積德才會有福報,每個人從出生就已經注定好先天命數中有多少的福德,後天靠行善佈施和自己的努力,才有機會有更多的收穫,而不要用擲筊這件事來綁架神明和質疑懷疑神明,更不要想透過拜拜的方式不勞而獲。我常說,一間廟裡來來去去這麼多人,你一年二年三年才來參拜一次,是希望神明可以記得住你,你自己都不見的記的住神明了,還希望神明保佑。如果一個平時就積福行善之人,縱使沒有到廟裡拜拜,也會蒙諸佛菩薩十方神明來庇佑。

 

回到擲筊問的部分,如果遇到笑杯,一般我會認為是詞不達意或是另有指示,有時是問的問題範圍太廣,需要縮小點範圍或目標物,有時是神明另有指示,所以我常認為笑杯,是擲筊中最大的學問,當然很多人會把笑杯直接跟陰杯一起看,因為都是不同意的意思。那如果連續遇到笑杯,通常我會認為神明希望你找出他所想要指示的方向,這時就需要耐心和毅力了。

 

而抽籤詩,一般我也會建議朋友,先請示神明,是否允許抽籤詩,抽了籤詩也請不要把籤詩拿在手上,就直接去擲筊請示這支籤詩是否是神明的指示,因為你的這個舉動,會造成下一個抽籤詩的人,籤桶內短少一支籤,也會影響到別人抽籤詩的準確度。抽了籤詩,建議可以尋求解籤本或是解籤人的協助,特別在某些籤詩上,有寓意了時間的應期,這是一般人所看不出來,而且一隻上籤也不見得對應就一定是好的事情,就像卜卦說的六合卦不一定是好、六沖卦也不一定是糟,不要單純用自己的能力試圖去解釋籤詩上的奧秘。

 

請示結束後,如果有信物如平安符、香火、爐丹、手鍊之類的要過爐,也建議尊重神明的意思,先擲筊請示是否可以過爐,有時神明會指示平安符需要更換,或是效用還在無須過爐之類。

 

最後參拜結束前,再擲筊請示本次參拜即將結束,不知神明是否還有指示,如有就繼續擲筊請神明指示,如果沒有就可以燒金紙,然後收拾供品回家去了~

 

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描述拜拜的流程,也給大家一個參考,每間廟和每個家庭每個地方的習俗不同,不用特意模仿,誠心的參拜和相信神明,才是參拜最重要的部分。

 

最重要的,不要以為準備很多供品,神明就一定要幫你,這種念頭跟賄絡神明有甚麼不一樣,神明就一定要理你幫你嗎? 誠心是最重要的,好好的神明秉告自己心中所想,念想越大神明才能更清楚的聽到你心裡的話,好好的靜下心,跟神明說說話,有供品拜供品,沒有供品就用清香禮拜,時間不夠雙手合十,禮拜三拜,神明也是很歡喜的。


 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擲筊 籤詩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巨人的宗教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