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261.JPG

很多人家裡有拜土地公,也些人也把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,當作是家裡的神明一樣,早晚去上香,土地公算是台灣的拜拜文化中,唯一可以跟媽祖文化一樣信眾遍佈四方。

而下面所說的都是這十年來跟幾間土地公擲筊聊天和作夢的經驗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,當作參考,也不需要評論對或錯,畢竟每個人所遭遇的都不盡相同....

 

拜土地公求什麼? 求健康、求平安、求財、求姻緣、求住家安全、求工作,求只要你想的...為什麼這麼說呢? 

因為土地公是與大家最親近最沒有距離的神明,雖然神階比較低,但默默地守護著管轄區的信眾們。

 

土地公怎麼拜?

1. 安土地真言,在拿香恭請福德正神前,先頌念安土地真言三次 :南無三滿哆 母馱喃 唵 度嚕 地尾 薩婆訶

安土地真言常見於金剛經開頭處,以請求監牢地神來守護所在之地。

堅牢地神,梵語:Prthivi,畢哩底尾。漢譯:堅牢地天。佛陀大護法之一,亦是掌管閻浮提大地之神。
在這許多經藏中都有記載堅牢地神的事蹟和功德,釋迦牟尼佛往昔在菩提樹下成佛時,亦以觸地印,使地神從地湧出半身,告訴魔王,如來成道,我堅牢地神為證明。

堅牢地神,是地球大地之母,掌管大地一切大小地神 (土地公、地基主) ,在過往經驗中,這個咒語除了對應土地公,也對應到城隍爺及統境公。

有人會說,現在流通的安土地真言是無三滿哆 南無三滿哆 唵 度嚕度嚕 地尾 薩婆訶,而關於這個問題,土地公希望我念的版本是 梁朝傅大士夾頌金剛經中,最早出現的版本,也就是少了一次度嚕。

 

平時可否誦念? 可以!!!  念完之後呢?  必須誠心的默想心中請求之事,總不能把地神請出來,然後好像沒事一樣就不管不問!!!

 

2.  ,燒好香,現在的香大多是廟方準備,偶爾會看到有些不同廟方的香,我把它稱之結緣香或還願香,如果不想隨便與人結緣,就不要拿這種香了,怎麼分辨? 看數量、顏色、金蔥、香款。

而貢香,一般是廟方在點,絕大多數的廟宇,不喜歡信眾點貢香,曾請示過土地公關於貢香的問題,回覆的是燃貢香比一般的香好,主要原因是時間長,一炷香一般大概1~1.5小時,而貢香是4/6/12小時,

但是否需要燃貢香,說實話,尊重廟方,在現在減香的年代,一爐一香是一件很好的事,除非有極其重要之事,我會以三炷香來禮拜,不然尊重廟方,也是尊重神明,也是對環保的一種表現。

最重要的,不要貪圖便宜,去買化學合成的香,製造更多的環境汙染問題。

 

3. 供品,其實這個問題很妙,我先說說我遇到的。供品是一種禮拜的性質,但過往在各廟宇,得到的答案都是,希望多多來上香,是否帶供品其次。但有些人覺得雙手空空,很不禮貌。特別有人針對土地公提到許多供品,我曾經也在三年內,為了拜土地公,買了一二萬的甜點零食,因為大家說土地公愛吃甜的,愛喝酒,但三年的期間,我看到其實大家把土地公當自己的家人,有人去超市買罐鮮乳也是先拿到土地公面前拜一拜,有些小點心,也是拿去土地公面前拜一拜。所以,供品,在於自己的心,不用特地一定要多,一定要好,或是買了酒但自己又不喝酒。

 

4. 金紙,現在為了倡導環保,很多土地公廟,都已經將金爐封存。金紙在我的觀念和與土地公的閒聊中,金紙是屬於辦事的一種需求,某些事情,要請土地公幫忙,土地公疏通文書就會需要這些金紙,簡單說,寄個信也會需要貼個郵票吧。住家這邊的土地公,是建議我,一樣準備少量金紙,在拜完後,將金紙帶回家的金爐焚燒,心中默想著這些金紙是要給土地公的即可。但千萬不要特意買了金紙,卻把金紙留在供桌上,造成廟方的困擾。

而燒金紙這件事,其實當年有過偷懶,當晚被土地公叫回土地公廟重新拜拜,故事是當天是初一還是十五,廟裡信眾眾多,禮拜完後,想說就順著金爐的火很大,就直接燒金紙,但土地公後來傳達給我的是,自己的金紙自己引火燒,不要借用人家的火,這樣才算是自己燒的金紙。

發財金,有些發財金有附招財符令一張和疏文,可以先請示福德正神,是否可將招財符令過香爐後隨身攜帶,如果可以就在燒金紙前,將招財符令先過香爐收好,再開始燒金紙。過香爐這件事,我會傾向尊重神明,神明同意過香爐,才能過香爐,包含手鍊、佛珠等保平安信物。

 

5. 蠟燭,曾經跟土地公聊過關於蠟燭一事,光明燈,燃燈供佛,現在都是用LED燈泡,寫個名字,在廟裡點一年,初一十五有誦經團誦念經文,消災解厄,但多位土地公都告訴我,在廟裡點起一個酥油蠟燭,其功效更勝於點光明燈,但,可惜的是,環保問題、安全性問題、和時間長短問題,所以如果運勢真的不好,就幫自己點一對蠟燭,請福德正神幫忙點亮自己的元辰,但別以為,點個蠟燭就可以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或是財源廣進發大財。

 

6. 擲筊,一般在一刻鐘後,可以開始請示問題,但如果要慎重起見,我會先請示,關於剛剛的問題,現在是否已經可以擲筊請示,或是時間未到,有時土地公出門去幫忙查查問題,也是有可能還沒回家的。一聖杯? 三聖杯?  一般我會以一聖杯為主,因為我很少有事情,重要到需要三聖杯來決定結果,相信神明的指示,一聖杯就足以。拜拜結束前,只要時間允許,我也會擲筊詢問,今日的禮拜是否順利完成,神明是否有另外的指示。

沒杯!   沒杯! 還是沒杯!!!  常常問的時候,都會出現連續笑杯或連續陰杯。這時建議可以恭請顧爐童子或是廟中其他神明兵將,土地公是否在家,如果這時出現聖杯,那就請稍後再問吧!!!

 

最後一說!!!

供品留在供桌給游民食用,這個是出自善心,是好事,但附近是否真有流民,及供品長期擺放是否會造成環境汙染,也請要把這個考慮在內,不要造成大家和廟方的困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綠巨人的宗教世界 的頭像
    綠巨人的宗教世界

    綠巨人的部落格

    綠巨人的宗教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